close

2008.8.25刊於師大週報

9702_scout.jpg 

舉拿下師駝最佳週系列活動,擔任週系列執祕的公領98洪兆樂與劉貴雯興奮地說:「感謝去年學長姐的經驗,也感謝童軍精神本身。童軍社週系列不以營利為主,今年主題是『環保』,回收廢電池可交換二手物,回收桶被填得滿滿的,讓我很感動!」

  44年前,當時的師大公訓系,也就是今日的公領系,爲訓練中學的童軍老師而成立童軍團,原本限定只給公訓系成員參加,但現在已經開放,凡是有意願的童軍社員,報考通過便可成為童軍團員。而童軍團之外,為了將童軍活動與服務行善的精神推廣至全校,也在民國71年另外成立「童軍社」,歡迎全校同學加入,至今已有26年歷史。

  目前擁有50位社員的童軍社,學習項目多元,擔任社長的公領98陳靜妙說,在平日社例會中,除培訓一般童軍技能外,也學習手工藝,甚至請校外老師教授「穴道按摩」課程。另外,也會爲新進社員舉辦「白浪日」,學習繩結或刀斧保養等技能,每年寒假更舉辦「訓練考驗營」,進行包括方位地圖、植物辨識等14項考驗,只要報考通過,即可加入由中國童子軍總會登記在案的童軍團。陳靜妙表示,訓練考驗營極為辛苦,不過藉此可以磨練自我意志,增強毅力,而且收穫會很大呢。

  每年固定舉辦的童軍週活動,則以推廣童軍精神為主,搭配不同主題。比如今年童軍週,童軍社便以「環保」為主,配合「以物易物換愛心」活動,所有師大同學們利用二手物品或廢電池,就能交換童軍社員所提供的二手物件,換得物品則贈送給台北跟台中的育幼院,童軍社員公領98黃心倩表示,利用廢電池交換二手物,也能提倡回收電池,正好呼應環保主題。

  另外,童軍社也爲學校老師子女及大安社區國小學生舉辦「反哺」活動。黃心倩解釋,,有些家長覺得小孩個性害羞,於是就將他們送進營隊與其他小朋友互動,這個活動集合各校學生,每次從活動中看見小孩的成長,就是最大的回饋與動力。只是有需要的小朋友很多,童軍社的力量卻很有限,陳靜妙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社員加入。

  童軍社的努力受到肯定,拿下最佳週系列獎,陳靜妙表示,獲獎當然很開心,但對童軍社來說,完整把社團資料留下來,只是盡本分,目的期待能傳承經驗,也讓下一屆學弟妹,日後辦活動能有參考依據,讓童軍光輝繼續薪火相傳。

  走過26個年頭,師大童軍社持續在學校推廣童軍活動與精神,童軍社強調,不只是公領系學生,更歡迎各系伙伴一起加入!【校園記者蕭郁琦、廖軒萱報導】

<童軍社>
社辦位置:綜合大樓413教室
社團網站: bbs.ntnu.edu.tw→(C)lass分組討論集→3日光大道→4服委→scouting童軍社
社團活動地點:每週活動前一週公佈於校本部至學一舍地下道海報
社團活動內容:一般童軍技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