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.3.31刊於師大週報

9627_basic 

們準備一整個學期,花了許多時間心力,若只服務一間國小實在可惜」,不同於一般社團,基層文化服務社每次出隊至少十一天以上、至少服務兩個學校,而且所有隊員都能一人分飾多角,基服社97冬定二隊隊長、人發98王惠儀說,透過出隊,基服成員發揮所長、更從中學習成長。

  基層文化服務社,前身為「村里文化服務隊」,原本是教育部主辦、救國團協辦的跨校際服務隊,不過93年暑假後,救國團裁撤此專案,基服社轉向青輔會等機構申請經費,每年寒暑假持續到偏遠地區國小舉辦營隊。一般來說,基服隊員通常分為兩隊,每隊各服務兩所國小。

  在基服的營隊中,每隊包括正、副隊長共十二人,每學期初舉辦甄選,不過有的時候召募人數不如預期,每位隊員的工作份量就因此相對增加。只是無論隊員多寡,基服堅持營隊內容豐富度不打折扣, 97冬定一隊隊長、社教98柯郁真強調,「就算社員很少,也要堅持下去,把一件事做好。」

  為了籌備寒暑假營隊,基服社學期間訓練都扣合營隊需要設計。社長科技97胡宜吟表示,每個學期由各隊隊長擬出營隊規劃方向和主題課程後,隊員們就要學習撰寫教案、企劃活動,還要練習營歌、晨操、開場舞、才藝表演、團康活動與小隊輔時間內容,期待不僅讓偏遠地區小朋友有個開心的假期,也能從玩樂中得到教育啟發。而這樣的過程,不僅讓隊員們學習許多平常課堂學不到的能力,更在其中養成嚴謹做事、不馬虎、相互尊重的團隊工作態度。

  已經大四卻仍然接任社長,胡宜吟不以為苦。回想大一時,單純為了想帶營隊而接觸基服社,被學姐身上散發出的無限自信與驕傲吸引加入,從習慣接受別人的付出,到自己真心付出,經歷這樣的轉變,讓她體會「施比受更有福」。為了傳承使命,他毅然決定擔負更多行政責任,也相信因為「位子不同,看到的風景就會不同」,期待能把基服的精神一直延續下去。

  面對未來,胡社長坦言,因為當前各式各樣類型服務性社團增加,讓基服社受到許多挑戰,但他也會更努力找出更多屬於基服社的特色,確認服務價值與社團的服務真諦並堅持往下走。回顧自己在基服這段日子,陪伴、包容、付出、堅持與學習是他最珍惜的收穫,也歡迎更多大家懷抱憧憬及期許的師大同學,能勇於踏出第一步、認識基服社並加入他們的行列。【校園記者社教100張雅玲報導】

<基層文化服務社>
社辦位置:綜419
精靈之城:<NTNU-G.F>版
社團活動時間/地點:詳見BBS版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