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.6.9刊於師大週報

9637_chinesemusic.jpg 

 

經認為國樂是很低俗的東西,但接觸了之後,發現國樂很美、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!」國樂社長、公領99黃心蕙強調,「國樂不只是老人的音樂,更不是葬禮的音樂!」
    
  黃心蕙,小學、國中一路參加管樂團,負責打擊樂器,不過上了高中,因為家裡距離學校太遠、無法配合室外管樂隊練習時間,於是改參加同樣是音樂性質的國樂社,學習演奏揚琴,「中、西樂都學,感覺很酷!」從此,他愛上國樂之美,進入師大,繼續投身國樂社。

  師大國樂社的歷史悠久,民國42年成立至今超過半世紀,首任指導老師為當時中廣國樂團團長孫培章。本著發揚國樂、培養演奏人才、推廣樂教的使命,從草創初期設備缺乏努力經營至今,已有相當的規模。

  國樂社員平日除了聚在一起練習、準備比賽外,也藉由迎新出遊、湯圓晚會凝聚團員間的感情。值得一提的是,其中湯圓晚會和其他社團只是吃吃喝喝不一樣,是個小型的發表會,社員們輪流上台演出,不管是獨奏、小合奏、甚至上台講笑話、帶遊戲…,一邊欣賞社員們精采創意的演出,還能享受可口的湯圓,是每年冬天國樂社員們相當期待的聚會!

  國樂社員們因為經常聚集一起練習、為了比賽而努力,團員間的感情融洽,更累積一股願意共同經營社團的力量。黃心蕙回憶,上學期成果發表會結束,整理完活動場地後回到社辦,原以為沒幾個人,沒想到竟然人山人海!「三十幾個人一起去吃宵夜,是我加入國樂社以來最大的宵夜團。大家陪著你、等著你,讓我有很幸福的感覺!」不僅如此,還有歷屆學長姐與幹部間互相打氣支持,使國樂社更加茁壯。

  國樂社擁有優良的傳統,加上歷屆社員們齊心努力,每年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都獲得很好的成績,以今年而言,就拿下國樂合奏大專A組優等第一名。針對外界常常以為師大國樂社有音樂系所同學加入,理所當然能拿到好名次,但黃心蕙請大家多看看社員們辛苦練習的情形,「其實不管再專業的團隊,仍舊需要好好培養默契。」黃心蕙坦承,因為國樂社員來自不同科系,每年比賽前怎麼聚集大家一起團練非常困難,「我們不斷強調小組練習以及個人練習的重要,才能使演奏更加完美。」

  除了在音樂比賽中為校爭光外,讓更多人聽見國樂、喜歡國樂,民國69年起,國樂社開始舉辦全省巡迴演奏會,也曾受教育部之邀,到東南亞巡迴演出;可惜的是,幾年前爆發SARS風波使得巡迴的傳統暫停至今。不過國樂社仍然把握所有推廣國樂的機會,這個學期就與台北大學國樂社合辦「古天樂」音樂會,期待更多人都能認識國樂、更能加入欣賞國樂的行列。

  音符串成的階梯沒有止盡,儘管已經站上頂端,但國樂社並不以此為滿足。對國樂專業的執著,已成為團員們生活中的一部分,更重要的是喜愛國樂的心,還在繼續推動他們前進。黃心蕙期盼,未來的日子,國樂社的夥伴們還可以繼續努力,一起把師大人特有的文藝氣息傳播出去,使國樂社日益茁壯,也豐富民眾的心靈生活。【校園記者國文98周盈君報導】

<國樂社>
 

聯絡人:社長  心輔101紀叔妤  0963351727   rosepuff1990@hotmail.com

社團網站:http://www.wrerch.cc/blog/tianlai57

bbs://bbs.ntnu.edu.tw (C)lass→3→4康委→2 C.M.C

社辦:綜合大樓3樓

團練時間:周一PM7:00

社費:700元

*團練時間:周一PM7:00

*組練:

古箏      周二PM7:00   古箏組長 陳泓瑞 0988750414
笛子      周二PM7:00   吹管組長 蔡育螢 0928980092
琵琶      周三PM7:00   彈撥組長 賴巧芳 0911010002
二胡      周四PM7:00   擦弦組長 黃舒庭 0935089106
大提琴    周四PM7:00   低音組長 陳哲融 09632739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