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.5.19刊於師大週報

9634_heart.jpg  

 

小朋友頻繁接觸、帶給他們寓教於樂的課程,這是活動多元豐富的「同心服務隊」。

  同心社的活動重心,主要著重寒暑假服務隊。其中冬令營活動「孩子王」以「心靈成長」為主,服務對象是家扶中心的孩子,每次出隊工作人員20-30人。由於服務對象大多是家庭失調的孩子,所以並無固定的服務地點,由當地家扶中心聯絡安排,邀請孩子們參與營隊。由於過往活動時間太短、總讓人意猶未盡,今年「孩子王」,特別將營期從三天兩夜拉長到四天三夜,成為陪伴型的營隊,也增加所有工作人員與小朋友近距離相處的時間。

  至於「夏日心樂園」暑假服務隊,每年則固定到彰化縣新寶村恩惠兒少之家舉辦,服務目標「自我肯定、人際關係、生命關懷、多元智慧」。由課程股事先規劃引發孩子從中學習的興趣課程,包括地方采風、物理遊戲、繪畫…,涵蓋自然、藝術與人文領域。除此之外,活動股也會設計大地遊戲與跑關活動,讓孩子們從跑跑跳跳的遊戲中獲得樂趣並學習。

  課輔股長、國文98鄭涵倩回憶,「每年暑假都要面臨被孩子們吵醒的情形,因為那些孩子很興奮,居然凌晨五點就醒了,想早點找我們玩。」不過每次透過寒暑期服務隊,隊內成員互玩小天使與小主人遊戲,「不只是陪伴孩子,在這裡我也學到了互相體諒,並為對方著想。」

  寒暑假之外,同心服務隊每週三也固定前往台北忠義育幼院服務院內孩童,課輔對象包括3到6歲的幼兒、國小到國、高中等家庭不健全的孩子。鄭涵倩指出,一般輔導幼兒以陪伴與玩樂學習為主,國小以上孩童則針對課業甚至人際、心情困擾等,傾聽他們的心聲並一同分享生活,或者依據院方期待,加入「消防觀念」與「兩性關係」議題。所有加入課輔的隊員,事先都經過甄選,並參加活動培訓才能出動。

  服務之外,同心社內也安排包羅萬象的例會課程,像是電腦課程、做手工香包等,只要同心社員們想學習或者願意與人分享都可以納入。以今年「童話之心,同化你心」同心週活動來說,就推出社員自己製作的手工香包。此外,社內也會安排家族聚餐、出遊等活動,凝聚彼此的感情。

  儘管參與同心服務隊過程辛苦,但所有隊員們都說,看到小朋友的天真笑容,還有隊員間彼此歡樂的氣氛就值回票價,也期待更多「同心人」加入。【校園記者社教100張雅玲報導】

<同心服務隊>
社辦位置:綜合大樓四樓
精靈之城:one-heart 
社團活動內容:課輔、課程例會、寒暑假服務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