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.4.7刊於師大週報

9628_origin.jpg 

 

立至今十一個年頭,一直保持溫馨的氣氛。原住民研究社長心輔99 Samou(林婉宜)說,社團裡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很真,彼此很親密,對於離開部落求學的同學來說,原研社就是他們在台北的家。

  為了凝聚師大原住民學生的情感與認同,讓原住民同學能意識到自己身份的獨特與重要性,進而回饋原鄉部落甚至是整個社會,原住民同學十一年前成立社團。原研社文宣人發99 Yawai(林瑋慈)表示,學校針對國際學生成立國際事務處,儘可能提供協助,但是對原住民學生卻沒有任何專責處室,此時社團就成為一個協助的角色,提供師大的原住民學生一個交流的平台、也避免原住民同學求助無門。

  別以為社團只是集合一群原住民同學的聯誼組織,其實經營起來並不簡單。Samou表示,因為有些原住民同學較早離開部落到外地求學,建立另外的生活圈,要在原本的生活中增加社團活動的時間不太容易;此外,原住民學生到外地求學,長久與非原住民同學相處,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意識慢慢減弱,也是一大問題。

  讓原住民文化在校園中傳承下去,原研社扮演重要推手。每年舉辦兩大例行活動,包括上學期期初「原住民母語歌唱大賽」,以及即將在四月19日登場的「球藝盃」原住民運動競賽,兩大活動都開放各大專院校原住民同學參加,向來是北區原住民學生一大盛事。而每週例會內容,除了靜態的各族部落文化與語言介紹、相關時事討論、專題演講、讀書會與手工藝教學外,也安排動態歌舞教學,讓原住民同學更認識自己的文化。

  Samou表示,因為認同自己的家鄉,原研社的原住民同學都喜歡大家以族名來稱呼他們,平常社團成員聚在一起,也常常以族語聊天。即便不同族的語言不同,無法溝通,但多講幾次,久了也就多多少少知道一點,即使聊天時候經常夾雜不同單字拼湊出來,倒也製造不少笑果。在社團裡,就算語言不通,但大夥兒感情融洽,總有聊不完的話題。

  對原研社的社員來說,每個族群的文化都是珍貴的寶藏,希望透過社團的力量,聯繫彼此情感,讓原住民文化的精神與特色繼續保存下去,也期待有更多非原住民同學一起來發現原住民文化之美。【校園記者地理99王瑋臻報導】

<原住民研究社>
社辦位置:綜401
社團網站:http://www.wretch.cc/mypage/ntnuorigin 
社團活動內容:各族文化與語言介紹、專題演講、歌舞教學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