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/9/10 刊載於師大週報創刊號

歌仔戲社
三拿傘要起身,益春留傘在後頭。」書生陳三愛上千金小姐,賣身到小姐家當兩年長工,最後卻不受小姐青睞,冷語打發,丫環益春拿傘向前追...。成立十年的師大歌仔戲社,今年暑假受邀到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演出,分享傳統戲曲歌仔戲內涵。社長王鴻錦說,陳三欲走還留的心境,當中非常複雜的情緒,感染力非常強,這也是歌仔戲最動人地方。
 
一連七天下午演出《益春留傘》,與《遊湖借傘》兩個折子。王鴻錦說,這是社團演練了一年的成果。在胡琴、琵琶、三弦、笛子音樂襯底下,以傳統唱腔都馬調及七字調呈現。特別的是,因為社團男生不足,本身是女生的王鴻錦,得反串陳三這個小生角色,至於現在社團的唯一男生,則在遊湖借傘扮演許仙。
 
舞台演出考驗臨場反應,王鴻錦回憶有一回,當他要開始唱時,伴奏音樂卻沒有出現,一連起了兩次,最後只好硬著頭皮清唱。不過那次走下戲台,很多人搶著跟他們合照,還有老伯伯稱讚「演得很好」,讓大家備受鼓勵。
 
師大歌仔戲社成立十年,現任社團指導老師黃美靜是歌仔戲前輩廖瓊枝的徒弟。十年來,每一屆學長姊和學弟妹一直維繫緊密關係,十年年度大戲《陳世美與秦香蓮》公演,連創社學長姊都還回來共同演出,畢業學長姐平常也經常回來指導劇本、唱腔、身段等技巧,讓歌仔戲社就像大家庭一樣溫暖
 
很多人以為歌仔戲只是老一輩的人欣賞的劇種,但王鴻錦認為,歌仔戲演員的唱腔、身段和演員投入的情緒和感情,都讓人愈看愈能體會當中的美,跟著演員的生命情感流動,能讓觀眾直接感受戲劇的感動。儘管年輕同學可能沒有經歷太多人生經驗,但經過老師的提點,不斷學習揣摩各種角色對生命體悟的想像,也讓人無形中跟著成長。
 
「愈接觸愈喜歡」,憑著小時候看葉青歌仔戲的印象,王鴻錦大一聽到學長姐介紹,對歌仔戲還一知半解就加入社團,但後來經過一次次練習琢磨,現在的王鴻錦愈來愈喜歡站上舞台的感覺,也很有自信「只要你進去看過一次,就會感受台灣戲曲文化之美。」【社工碩二溫臻婷報導】
 
<歌仔戲社>
社辦位置:綜403
聯絡資訊:心輔系100級  林毓嵐  0910922342  livia771107@hotmail.com
社團網站:http://ntnutwopera.pixnet.net/blog
社團活動時間/地點:每週二、五 18:45-21:30綜304綜303    每週六13:45-16:00綜303
社團活動內容: 唱腔課、身段課、排戲、影片欣賞、定期公演、校外活動演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