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11.3刊於師大週報

9711_chineseopera.jpg 

 

譜、花旦、唱腔...,民國三十八年成立,師大國劇社即將過一甲子的生日。社長國文100劉亦慈表示,國劇社是保留傳統中國文化的社團,與西方戲劇的差異是,學習國劇的人必須練習中國正統的唱腔。而唱段之外,期中考後也將舉辦「國劇臉譜」化妝課程,邀請專業化妝師讓新生體驗國劇的魅力。

  國劇又稱京劇,於十九世紀在北京發源。京劇的腔調以西皮和二黃為主,角色為生、旦、淨、丑。「生」通稱男子,又分為小生、老生等、「旦」為女子,分為花旦、刀馬旦等、「淨」就是花臉、「丑」是丑角,又分為文丑、武丑、女丑...。劉亦慈表示,國劇的流派千奇百種,各種流派的唱腔不同,咬字發音也有相異之處,其中師大國劇社以「梅派」為主,這一派又以梅蘭芳為代表。

  協助社員認識國劇、更能從中學習國劇表演技巧,國劇社每週聘請台灣戲專國劇團演員唐瑞蘭教導「身段」、京劇琴師賀肇黔傳授「唱腔」,劉社長表示,兩位老師指導師大國劇社都已有三十多年歷史,教學經驗豐富,練就一身道地又正統的京劇功夫,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來參觀,共同感受國劇之美。

  面對目前國劇社社員只有社長一個人的局面,劉社長表示,現在的學生較喜歡嘗試新鮮事物,而忽略傳統國劇的古典文化,因此他除了將推廣欣賞傳統國劇,擔任社長期間,也將會在國劇臉譜化妝課中,嘗試結合現代與傳統,創造出像信樂團「One night in 北京」融合搖滾的創新感覺,希望新生能踴躍參與,共同延續國劇社的生命、享受國劇之樂。【校園記者圖傳99賴志澔報導】

<國劇社>
社團活動地點:綜302
社團網站:精靈之城BBS 日光大道→藝委→ChineseOpera
社團活動內容:唱腔教學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