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1.7刊於師大週報

9618zuchi 

」悲為懷、「青」春洋溢,是慈青社社員們的最佳寫照,但這可不是慈青社取名的由來;慈青社,全名「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」,是慈濟組織之一、也是一個全球性的社團。社長胡孟菁很自豪,「在這裡,我學到的不只是服務志工的精神、人際關係的互動,更重要的還有世界觀以及慈濟人的智慧。」

  師大慈青社活動目標以「志工」、「慈善」、「人文教育」與「醫療」四部分為主。校園內例會走人文教育路線,邀請專業老師指導手語、花道、茶道…提升素養。每學期也固定舉辦三次青少年服務隊,召募金華國中、中正國中等不同學校學生共同參與,由慈青社員帶領弟弟妹妹們走向戶外、體驗志工服務,像本學期就已經前往八德資源回收站、真光教養院和社區掃街。

  胡社長表示,大家一起到回收站動手做回收,一方面讓弟弟妹妹了解「垃圾變黃金」的神奇、資源回收的重要,更能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。真光教養院活動,則學習關懷院內各年齡層的身心障礙人士,學生們勇敢踏出第一步與院生們互動、餵他們吃東西,從中體會到自己是多麼幸福。實踐「落實社區」,慈青社也會帶領大家在師大周圍、永康街一帶掃街,每個人戴上手套,沿路撿垃圾,學習愛護環境。

  帶領青少年服務之外,慈青每學期也定期關懷「芬蘭山莊」年長者。胡社長回憶,有一回他們請那裡長者吃麵線,當其他人紛紛離開,一位老伯伯手裡端著一碗麵線,帽沿壓得很低,靠在一根柱子旁流淚,原來老伯伯吃了麵線感動到落淚,畫面在胡社長眼中形成很強烈的對比,也感到欣慰。學期以外,每年寒暑假,慈青也會舉辦營隊,包括生活禮儀學習營、薪傳營、花蓮大林醫療志工隊、心靈成長營、北區社區營隊等,學習服務也從中成長。

  加入慈青不會隨著大學畢業而終止,胡社長表示,慈青社員們會有兩次大學畢業典禮,一是從自己的學校畢業,另一則是各校慈青「大安區聯合畢業典禮」,稱呼為「圓緣」(圓一段未完成的緣)。事實上,不光是畢業典禮,慈青社各項活動,台北地區學校慈青社也會前往支援或響應。每年12月21日到23日「全球慈青日」,全球通過資料審核的慈青社員還會齊聚花蓮,回到慈濟的源頭,與來自不同國家慈青成員交流。

  慈青不僅是學生社團,更是一個家庭。每次慈青社課或活動,附近社區慈濟爸爸媽媽也會跟著參與,不只幫忙提供慈青社員意見,還會提供活動用品,並準備自製點心、飲品、水果等,與大家分享。胡社長說,每一次的活動,都讓大家得到不同的收穫與心靈成長,吸引他繼續為慈青、慈濟付出,「可以和大家一起完成有意義的活動」。身著藍衣白褲、象徵藍天白雲,慈青社員號召更多人一起為社會付出。【校園記者社教100張雅玲報導】

<慈青社>
聯絡方式:

BBS精靈之城 Class→3日光大道→1服委→StillThought感恩、尊重、愛 ─ 師大慈青 
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http://ftp.tzuchi.org.tw/webpage/student/index.htm 
活動相簿:http://www.pixnet.net/ntnutzuchi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