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12.08刊於師大週報

管樂隊 

花總要有綠葉陪襯,就像師大每一次舉辦重大典禮總會有管樂隊在旁演出。純熟且近乎完美的技法,挑逗著參與典禮者的聽覺神經,使活動更加隆重!

  臺灣師大管樂隊是全臺第一個成立的學校樂隊。早在西元1938年,日本發行的「樂團之友」雜誌內,海津之鼓先生所寫「臺灣吹奏樂的現況」,就提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樂隊的歷史演進,其中提到,「臺灣最早成立的樂隊是1897年由總督府國語學校組織的樂隊,亦是師大管樂隊的最早前身。」由此可知,師大管樂隊歷史,可上推至日治時代1897年,到今年2008年,剛好成立滿111週年,是一支歷史悠久且素質優良的學校樂隊。

  不同於一般社團,管樂隊長、機電99蔡捷名表示,由於管樂隊同時具有校隊性質,經常要在許多重要典禮擔任演出,因此隊員招收上必須要求具備一定的音樂水平與素養。成員入隊之前,都須經過由指揮老師、助理指揮及數名幹部所共同舉辦的公平、公開徵選,通過檢核後始能入隊。蔡隊長說,目前管樂隊分為大團和二團,大團主要由音樂系學生組成,二團則是入隊考試時,表現不差但是仍需加強的一些同學們,儘管分成兩個團,但管樂隊社團活動時,也會安排二團隊員多多學習磨練的機會,以幫助他們日後可以順利適應大團的程度、進而進入大團。

  很多同學都想加入管樂隊,但卻沒有音樂底子,蔡捷名說明,其實過去管樂隊也曾經創設新生團,讓有心想要學習音樂的同學們能夠有管道接觸管樂的美妙,但由於近年新生人數較少,所以新生團制度暫停。但他強調,管樂隊依然十分樂意幫助想要學習管樂的朋友們,「也可以幫忙介紹有經驗的小老師。」

  除了在校內各重要典禮場合和成果發表時演出,管樂隊時常也有海外交流的機會,今年九月就到日本和東京藝術大學音樂交流。蔡隊長回憶,對方很親切帶領師大管樂隊參觀學校,不僅演出前招待晚餐,結束後還一同舉行慶功宴,台灣學生和日本同學一同合唱鄧麗君的「我只在乎你」,日文版及中文版的歌詞同時交錯,「證明了音樂的交流是無國界的。」

  除了赴海外交流,師大管樂隊也肩負國民外交重任。今年日本GLOBAL樂器學校畢業旅行到臺灣觀光,其中一個行程特別到師大聆聽管樂隊表演。管樂隊不僅呈現最精湛的演出,表演之後,也帶領這些同學到師大夜市吃臺灣道地小吃,還在捷運站外一起唱歌。蔡捷名表示,這些以音樂會友,互相禮尚往來的交流經驗都相當可貴,他特別感謝指揮葉樹涵老師帶領管樂隊出去開拓視野,更感謝學校一路對管樂隊的支持,「學校的大力幫忙是管樂隊能成行的重大推手啊!」

  管樂隊的使命之一,就是要在各地傳播音樂之美。蔡捷名預告,今年12月20日,管樂隊就將在公館自來水園區舉行期末公演,安排連串聖誕歌曲,當天鋼琴王子陳冠宇也將和樂團協奏「LOVE STORY」。寒假時候,管樂隊也會延續過往傳統,到台灣各地環島巡迴表演,目標能把音樂帶出去,讓更多人能感受到管樂的魅力。目前規劃環島演出的地點包含臺中、雲林北港、臺南、臺東和花蓮,蔡捷名也希望屆時返鄉的師大同學們,都可以帶著家人同來觀賞管樂隊的表演。【校園記者衛教101王君豪報導】

〈管樂社〉
社辦位置:
綜合大樓六樓
社團網站:
天空部落格: http://blog.yam.com/ntnuband
精靈之城: (C)分組討論集>3日光大道>4康委 > NTNUBand
社團活動地點:綜合大樓六樓
社團活動內容:
星期一以介紹各國的管樂風氣和管樂近況為主;星期四以實際的管樂合奏曲目搭配各種不一樣的形式表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