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17刊登於師大週報

9713_fencing.jpg

年前,因為師大沒有擊劍校隊,體育96、擊劍國手蔡萬玄主動創立擊劍社,但因為經常被誤認成日本劍道,於是在前年更名為「西洋劍社」。現任社長、化學99王玟淑希望藉由社團推廣擊劍運動,使社員快樂學習,並從學習中獲得技術及自信。目前社員13人。

  玟淑表示,西洋劍是一種能夠運用到全身肌肉的運動,對身體或增進體能來說,都是一項好運動。所有社員加入時,都是從零學起,由學長姊示範動作,新社員嘗試模仿,學長姊也會個別指導新社員,協助新社員盡快掌握要領,「玩得開心」是社內的主要目標。

  很多人擔心擊劍容易受傷,玟淑表示,社內提供完備的練習謢具,所以社員不用擔心對打會受傷,倒是因為社員間的感情融洽,練習時反而常常出現一些有趣的小鬥嘴場景。

  平時練習之外,西洋劍社也會參加校外比賽,或與友校的西洋劍隊友誼賽。今年九月就參加由海洋大學主辦的「第三屆海洋盃校際擊劍邀請賽」,雖然女生組因為人數不足無法參加比賽,但玟淑強調,參與比賽過程就是一種經驗,有機會還能看到國手或是教練級的人物,對社員而言,更是難得的學習機會。

  西洋劍社平常練習著重個人姿勢的基本訓練,因此社課時候,社員間沒有太大的互動,為了凝聚社員感情,社團會在寒暑假舉辦集訓,不光練習基本技術,要一起玩「富饒之城」策略紙牌遊戲,玟淑解釋,這是因為擊劍比賽時,選手需要想戰略,藉由紙牌遊戲,可以訓練社員的思考。

  除了寒暑假集訓,每年聖誕節也會舉辦「聖誕盃」,並邀請校外人士一同參與,藉由比賽讓社員體驗實際上場的感覺,有趣的是,對打之後還要交換事先準備的禮物,雖然先兵後禮,但大家還是感情融洽。玟淑肯定,每次比賽對打後,就會增加經驗,尤其是和教練的比賽,學到很多技巧,自己更清楚下次比賽可以如何攻擊,還能在下次比賽前規劃自己的訓練行程,從快樂中獲得自信並進步。

  「活動力十足,但也十分害羞」玟淑用這句話形容西洋劍社。因為一般人較少接觸西洋劍,所以初聽到西洋劍社,總給人害羞的感覺,但一旦加入西洋劍社,就會發現社員的熱情活力,從零到上場、從陌生到熟悉,師大西洋劍社是個害羞又熱情奔放的社團。【校園記者工教100鍾珮榕報導】

<西洋劍社>
社團網站: 精靈之城版 分組討論集>日光大道>體委> Saber
            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tnufencing
社團活動內容:以練習西洋劍技術為主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