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8/11 刊登於師大週報

9701_chore.jpg 

裡是一群人單純為了和聲努力的地方,是能夠讓人感受到以歌聲互相扶持並增添彼此勇氣的地方,是能夠學習待人處事方法的地方,是煩躁時能夠輕易提供平靜的地方。」師大合唱團長鍾佩真感性道出他對合唱團的熱愛,也是他持續為合唱團付出心力的原因。

  師大合唱團成立於民國49年,前身為音樂系同學籌組的「師大心韻合唱團」,民國55年後,除了指揮、伴奏多為音樂系同學擔任外,團員及幹部都由各系同學組成。民國60年正式改名為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唱團」,團員須經試音合格才能入團。

  合唱團不僅歷史悠久,更是校內外各項比賽常勝軍。歷屆參加「大專院校愛國暨藝術歌曲比賽」、「台灣區音樂比賽大專組」等,都獲得很好的成績,今年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大專團體混聲組,也榮獲優等第二名;歌聲之外,合唱團的行政運作也很優秀,不僅在校內社團評鑑經常獲得績優,還曾代表師大參加全國大專社團評鑑,抱回績優第一名。
 
  這麼傲人的成績當然不是白白得來!每個星期二、五晚上七時到十時,所有合唱團員要一起做操、練習發聲;之後各聲部長要各自帶開,練習當天要唱的曲目,確保大團練唱時,每位團員都能跟上進度,使各聲部合而為一,再由老師指導、加以修飾,達到演出水準。
 
  每個星期練習之外,即使放寒假也沒得休息。為了預備下學期初的全國音樂比賽,以今年來說,合唱團就在陽明山上舉辦寒期訓練營,不僅要練歌,還加入肢體開發、歌曲發想及合唱劇場介紹等課程。紮實的訓練,果然讓大夥兒在比賽中拿回好成績。

  長時間的練習,目標就是站上舞台有最好的展現。合唱團每年上、下學期末各舉辦一次公演,像去年上學期「C.S.I 合唱現場」,結合聖誕節氛圍與多元的宗教、世界各國、台語、客語等曲目,帶給觀眾一個充滿歡笑的獨特夜晚。下學期「漸強 Cresc.」除了大團曲目外, 97級畢業學長姐還帶來「懷念97」告別演出,展現合唱團的向心力和小組演唱實力。

  不光只在校內演出,暑期巡迴演唱是每年合唱團盛大的傳統活動,光是籌備整個活動流程加上出隊前的集訓長達兩週。台北國家音樂演奏廳之外,下鄉巡迴義演,更讓團員們不只體會各地的風土民情,也學習到付出心力,關心弱勢團體的重要性。

  從小就參加合唱團的佩真表示,參加合唱團,不僅能滿足自己喜歡唱歌樂趣,跟大家一起唱歌,更是快樂。儘管籌備活動常遭遇許多困難,但想到能一起專心演出,落幕能和大家快樂拍照,並相偕吃慶功宴...,多麼美好!佩真說,師大合唱團是重視個人與群體的家庭,團員因為音樂相繫而交流,也因為音樂而成長,邀請所有愛唱歌的師大人一起加入吧。【校園記者社教100賴玫臻報導】

<合唱團>
社辦位置:綜合大樓三樓電梯出來向左轉,學生會旁第一間社團辦公室即是。
社團網站: http://www.ntnu.edu.tw/chorus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nu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